第一次辦信用卡票房突破40億人民幣、觀眾突破1億人次、央媒輪番點贊,仍在各地影院熱映的商業動作大片《戰狼2》不但創下了華語電影新的票房記錄,而且成為了今夏大陸舉國熱議的「現象級」影片。不過,所謂人(片)紅是非悠遊卡 信用卡 比較多,除了撲面而來的鮮花與掌聲,吳京和他的《戰狼2》也遭遇了一些「雜音」。



中國的超級英雄早在《戰狼2》甩開《建軍大業》突破10億票房時,《人民日報》就發表評論,分析了該片火爆的原因。文章認為除了吳京在影片中塑造了一個中國式的超級英雄,更猛烈的爆點在於「祖國這個關鍵詞,激起了很多人心中的愛國熱情。有網友感歎:原來愛國主義也可以這麼震撼屏幕」!作者在結尾處再次點題,「戰狼一出誰與爭鋒,揚我軍威保家衛國」!

隨後愛國主義的主旋律就成為了媒體報導和評論的焦點。在《戰狼2》登頂中國電影票房冠軍後,《人民日報》再次發文,以自問自答的方式給出了《戰狼2》在電影技術層面遠未達到好萊塢頂級水平,卻收穫了比好萊塢頂級娛樂片更好的口碑的原因。「因為《戰狼2》滿足了觀眾更高層級的情感需求:『民族自豪感』『民族主義』『家國情懷』『愛國主義』」。新華社也發表了題為〈《戰狼2》爆紅彰顯致敬英雄的時代風尚〉的評論。文章認同「祖國」是《戰狼2》要極力表信用卡刷卡禮 2018達和詮釋的關鍵詞。在此基礎上,作者進一步指出,偉大的民族崇敬英雄。《戰狼2》火了,它淋漓盡致地表達了大無畏的英雄主義精神,充分彰顯了致敬英雄的時代風尚,順應了國人需要自己的「超級英雄」的需求。然而,《戰狼2》的異常火爆也引來了國內外輿論場上的非議。據《人民日報》報導,英國有媒體刊文稱《戰狼2》的熱映是因為迎合了當下中國的民族主義熱潮;南韓論壇上,有網友用「誇張」「虛張聲勢」等詞彙來形容影片中中國軍隊的形象;有印度媒體妄言這部影片顯示出中國萌生了領導世界的衝動。對此黨報的響應是希望越來越多的人能夠走出陳舊的零和思維,「用陽光心態看待不斷發展壯大起來的中國」。大陸一些自媒體對《戰狼2》的詬病也集中在民族主義或者愛國主義問題上。有人直言不諱吳京的成功有偶然成分,「國產保護月還撞上了中印邊境衝突2018哪張信用卡現金回饋最多時政事件,《戰狼2》的電影情節和大國猛醒的民族自豪感得以讓這部片子成為民眾情感的發洩地」。在比較了《戰狼2》與《拯救雷恩大兵》、《鋼鐵英雄》等美式大片的價值觀差異後,有人驚呼,「當我們還在傳達強弱、正邪、優劣的思考意向,強調民族、組織、集團的優越性時,反而掩蓋了一些單純樸實的價值思考,比如尊重生命、尊重對手、自由平等普世的價值取向」。有人更是直接點名吳京不過是做了一筆愛國主義的大生意。愛國主義大生意有些人居然對主旋律不屑一顧,《環球時報》是可忍孰不可忍。評論員「單仁平」表達了對「一部分人」的嗤之以鼻,「他們一直是主流愛國主義的反對派,這兩天他們以『愛國主義是門好生意』嘲諷《戰狼2》和它的導演吳京,刷自己的存在感」。文章強調,「有這樣的不同聲音應當說是社會的尋常一幕,但這種聲音不可能主導中國社會,準確說,嘲諷愛國主義在哪個國家都不會獲得大眾的喝彩」。當然,吳京自導自演《戰狼2》的本意並非是挑起輿論場上的意識形態之爭。與其糾結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價值觀,不如讓《戰狼2》的票房再飛一會兒,看看到底能創造多大的神奇。(作者為大陸自由作家、大學教授)(旺報)

出國刷卡保險比較




3886841F6F562130
arrow
arrow

    andrewfran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